当前位置: 首页 >博士后风采>博士后校友 > 正文

喻玲博士后简历

                                       

进站单位:江西财经大学

进站时间:201403

进站学科:产业经济学

资助情况:第55面上资助(2014M551852

主要从事产业组织理论与反垄断规制理论研究。

以提升反垄断法的实施绩效为研究背景,以反垄断合规制度为核心,以反垄断规制中的经典案例为研究对象,坚持学术研究和服务现实两个导向,在对案例中的法和信息萃取的基础上,剖析了反垄断合规制度的经济学基础、法理学基础,在对各国反垄断合规指引制度有效性进行实证考察的基础上,梳理了各国建立反垄断合规指引制度的经验及企业建设反垄断合规制度的一般方法。尽管每一个国家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在引导企业制定反垄断合规制度的工作方法、工作重点千差万别,但是他们之间仍然存在许多共同之处,这些共同之处恰反应了反垄断合规指引的国际趋势。而企业建立有效的反垄断合规制度的核心在于“量身定做”。对中国而言,无论是反垄断法还是反垄断合规制度都是“外生”的制度,在中国建立反垄断合规制度应以竞争文化推进为前提;企业建立有效的反垄断合规制度的关键问题有四:即制定反垄断合规制度,承诺合规;任命合规官、开展内部培训,识别法律风险;聘请合规顾问,评估法律风险;开展内部审计,控制法律风险。 本研究的亮点在于,分别就相关市场界定、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行政性垄断等反垄断法实施中的五大难题,进行了典型案例梳理研究,进而剖析了这些真实案件背后所蕴含的反垄断合规技巧。这是本研究应用价值的集中体现。

以独著/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期刊论文4篇,其中CLSCI检索权威论文1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西省级课题4项,获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