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流动站与合作导师>师资队伍 > 正文

合作导师――陈成文


姓名: 陈成文 性别:
 
出生年月: 1966年11月

籍贯:

湖南省隆回县
职务/职称: 首席教授

所学专业:

社会学
毕业院校: 南京大学 学历/学位: 博士
博导M硕导任职时间:

博导任职时间:2006.06

硕导任职时间:2000.06
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情况: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学术研究领域: 公共政策与社会治理研究
学术团体与兼职: 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学评论》编委、《社会学评论》(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编委、《社会建设》(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编委、《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青年探索》编委、贵州民族大学特聘教授

教 学 情 况

     本科生课程:政治社会学、社会政策
     硕士生课程:公共政策专题、社会治理专题
     博士生课程:公共政策绩效评估专题
科 研 情 况
    已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民政部重大招标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主编教材4部。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高等教育研究》等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上发表论文7篇。在所发表的论文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文3篇、要点摘登14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详摘4000字论文2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详摘7篇,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社会工作》等分册全文转载47篇。代表性成果如下:
1、 《农村土地流转:一个阶层分析的视角》(专著),人民出版社,2012年。
2、《社会体制改革与改善民生:以几种典型低收入群体为例》(专著),人民出版社,2016年。
3、《建设更加和谐的社会:一个政策分析的视角》(专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
4、《社会弱者论:体制转换时期社会弱者的生活状况与社会支持》(专著),时事出版社,2000年。
5、《社会公平感对公民纳税行为影响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CSSCI)2006年第4期。
6、《论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选择》,《湖南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2期,《新华文摘》2012年第16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
7、《就业政策与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关系:基于2008届大学毕业生的实证研究》,《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08年第11期,《新华文摘》2009年第6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
8、《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英、美、日三国的实践模式及其启示》,《中国软科学》 (CSSCI)2008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0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9、《香港弱势群体的社会支持政策实施》,《中国软科学》(CSSCI)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08年第6期全文转载。
10、《工伤康复中的社区康复:国外经验及启示》,《中国软科学》(CSSCI)2008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
11、《社会学视野中的失业概念及其启迪意义》,《中国软科学》(CSSCI)2000年第11期。
12、《择业观念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基于2007届大学毕业生的实证研究》,《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08年第1期。
13、《人力资本与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关系:基于2003、2004届大学毕业生的实证研究》,《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04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05年第1期全文转载。
14、《社会资本与大学生就业关系研究》,《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04年第4期。
15、《就业储备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基于2009届大学毕业生的实证研究》,《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09第10期。
16、《大学生创业政策:评价与展望》,《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09年第9期。
17、《回顾与前瞻: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十年(2001-2011)》,《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12年第2期。
18、《香港的“后福利社会”特征》,《学术研究》(CSSCI)2007年第8期。
19、《论可持续发展视野中的农村社会支持》,《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CSSCI)2000年第4期。
20、《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光明日报》(理论版)2009年5月27日。
21、《高度重视农村社会建设》,《光明日报》(理论版)2009年4月2日。
22、《土地流转:一个农村阶层结构再构过程》,《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2006 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12期摘登4000字。
23、《西方社会学家眼中的“和谐社会”》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2005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1期摘登4000字,《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5年第6期摘登4000字。
24、《 论优化制度环境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6年第14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6年第7期全文转载,《光明日报》(理论版)2016年5月2日要点摘登。
获 奖 情 况

1、《社会弱者论:体制转换时期社会弱者的生活状况与社会支持》(专著),获湖南省首届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2002年。
2、《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光明日报》理论版2006年7月3日),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