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正文

促进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根据各地现有生态文明改革实践基础、区域差异性和发展阶段等因素,首批选择生态基础较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福建省、江西省和贵州省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地区率先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殷殷嘱托江西“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组织了部分专家学者到江西开展生态文明考察和研讨活动。

研讨生态文明,探索社会工程

2016年8月18日,“生态文明与社会工程实践”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举行。会议由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协办。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教授致辞。会议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科规划、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社会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大椿对生态概念做了阐释,认为它是广义的生命系统的可持续状态,生态文明包含生态的价值标准、稀缺的原生态的东西、生态与文化的结合,要把生态哲学、生态伦理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视野之中,处理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与学科发展的协调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原副院长、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袁济喜提出建设生态绿色家园与保护文化古迹并重,分析了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结合、心灵自由、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等问题。江西卫视“金牌调解”观察员、著名诗人王治川提出了文明与生态保护方面的纠结问题。江西财经大学社会管理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陈家琪教授提出从跨学科层面,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技术与传统的结合;要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林坚介绍了社会系统工程的思想和方法,认为对社会复杂系统要进行“总体设计”,把工程思维和技术应用于社会,以提高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社会工程不仅适应于国家层面的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而且适应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绿色发展理念是把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与当今时代发展特征相结合,又融汇了东方文明而形成的新的发展理念;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全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系统工程实践结合起来进行探讨,尤其具有现实价值。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刘丰,旅美学者吴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爱华,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万重英教授,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铁建工集团企业文化部副部长戴荣里,北京社会发展与健康研究会、著名水墨思想画家邓良华,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欣荣教授、博管办主任王耀德教授、经济学院黄文华教授等在会上发言。 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刘光华等到会看望了会议代表。

会上发布了由林坚、张云飞主编的《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16年7月)一书。该书阐述了“美丽中国”的内涵及实现途径,分析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探讨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论述了人口、资源、环境和谐发展,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分析雾霾的产生及其防治的对策;介绍了绿色农业与食品安全、低碳经济与新能源、循环经济、生态产业、生态旅游业等;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做了探讨,认为走向合作是政府生态管理的未来指向;特别对生态文明指标体系做了分析,指出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将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目标是建设“美丽中国”。

回归田园生活,促进生态建设

2016年8月19-20日,“陶渊明与生态文明研讨会”在江西省宜丰县举行。会议由中共宜丰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理论分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协办。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大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原副院长、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袁济喜,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宜丰县领导张俊、高小平、李北京、周万辉等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铁建工集团、学苑出版社、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省政府研究室、新余市委宣传部、宜春学院、宜春市画院、宜丰县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40多人出席会议。

宜丰县副县长周万辉主持开幕式。宜丰县委副书记高小平致辞,介绍了宜丰县情,突出特色是:生态大美山川如画、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区域交通便捷高效、绿色产业发展强劲、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发展前景无限宽广

人大国发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林坚主持研讨。宜丰县陶渊明与生态文化研究会会长李仁兴介绍了“百里生态走廊”的情况和开发构想。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在会上指出:宜丰是一个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生态环境极佳的地方,可以依托资源禀赋开发生态文明旅游产业,形成独具特色令世人瞩目的优势。他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把生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整合当地资源,把握好地方生态、经济与文化的和谐统一发展。同时,他认为陶渊明是宜丰重要的文化财富,要不断挖掘陶渊明精神内涵,把他安贫乐道、返璞归真思想传播下去,让当代人加以学习和运用。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刘大椿教授对抓住地方生态资源和文化特色推进绿色发展做了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袁济喜教授提交了《论陶渊明化清谈为体物的生命意象》的论文,并从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结合、心灵自由、生态之美、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等方面做了阐述。北京社会发展与健康研究会、水墨思想画家邓良华从古籍考证陶渊明的晚年生活和贫富观。江西卫视“金牌调解”观察员、诗人王治川结合他在宜丰下乡插队的经历讲了保护生态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作家、诗人凌翼描述了诞生田园诗和山水诗鼻祖的江西土地。

提交会议的论文还有《系统认识绿色发展理念及其要求》(林坚)、《渊明故里民俗文化》(秋野)、《宜丰风水狮》(宜文)、《陶渊明与宜丰民俗文化》(胡仁平)等。

在县领导李北京、孙疆等陪同下,会议代表考察了陶渊明纪念馆、澄塘秀溪靖节祠、天宝古村、潭山茯溪村、洞山普利禅寺、宜丰竹文化园、东方禅文化园等。

8月20日,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宜丰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宜丰县陶渊明纪念馆举行。

政界、学界、媒体、文学艺术界、企业界等相互交流研讨,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凝聚形成绿色发展理念,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并从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系统论述、提出明确要求。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和践行,将为建设美丽中国插上腾飞的翅膀,使包含美丽中国这一重要内容的中国梦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绿色生态是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