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流动站与合作导师>流动站点 > 正文

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一、概况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江西省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学院拥有省重点学科经济法学和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江西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拥有省唯一的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法治江西智库,是江西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单位和国家级法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单位。自1998年起先后获得经济法学、民商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等8个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是江西省最早取得法律硕士授予权的单位(2003年),是江西省最早取得法学硕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1998年),是全国财经类院校中最早取得法律硕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2011年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被遴选为江西省高等学校示范性硕士点。2011年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设置法律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83月获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正式发文,批准设立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5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法学专业排名第一;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法学学科获B等级(并列全国第29名),也是江西省法学学科历年最好成绩;2018年,法律硕士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获B-等次,取得江西省高校最好成绩。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1、预算法治化、互联网产业反垄断规制等财经、法律交叉领域研究在国内有重大影响。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预算法治化研究》、一般项目《互联网行业反垄断问题研究》《反垄断法规制的国外典型案例梳理》等国家级项目为依托,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40余篇论文,1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经济刑法及刑事强制措施等领域研究优势明显。着重探讨了经济领域和财产领域的定罪量刑问题,并对刑事强制措施的适用与改革进行了丰富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5项,获省级成果奖5项,出版专著10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及其他法学主流刊物发表论文18篇。

3、在生命科技条件下民事主体等前沿领域研究特色鲜明。生命科技与人的主体地位、人体法益等问题的研究国内领先,2篇论文发表于《法学研究》。

4、国家级课题立项数及法学主流刊物发文数在全国颇具竞争力。近五年,获国家社科基金18项、教育部课题7项、省部级项目82项;到账科研经费1337.72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1032.28万元(年人均3.82万元);获教育部和其他省部级科研奖励21项。近年来在法学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发表论文13篇,在《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多篇。

5、发挥学科专长,注重服务法治实践。在邓辉教授的带领下,法治江西智库、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唯一)承接了财政部、国家食药监总局、省人大常委会等单位委托项目30余项,在财政税收、食药品监管、生态环保等领域形成一系列智库专题报告,建言资政成效明显,已成为地方知名智库。

  为适应大数据时代下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本学科积极同计算机科学和数据科学相结合,努力推进数据法学研究,力争实现新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三、合作导师选介

  邓辉,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在《中国法学》、《环球法律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3部。兼任江西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民商法学。

  汪志刚,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个人专著《动产交付与所有权转让制度研究》《准不动产物权变动规则体系研究》,译著《侵权法解剖》,合著《中国民法典侵权行为编规则》《物权法的实施(第1卷):物权确定》;在《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兼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江西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民商法学。

  熊进光,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7项,司法部课题1项;在《现代法学》、《法学杂志》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4部。兼任江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法学会银行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民商法学。

  杨德敏,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出版专著4部;主编教材3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江西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项,江西省教改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社科重点项目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江西省委省政府第二届法律顾问团成员、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江西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主要研究方向:经济法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学。

  蒋岩波,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2项、江西社会科学研究“十二五”(2011)规划重点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

  主要研究方向:经济法学、竞争法学

  巫文勇,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各1项,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2项,主持省级课题6项;出版专著5部、编著1部,出版教材1本;在《法学论坛》《经济法论坛》《刑事法评论》《刑法论丛》等刊物发表金融证券法、公司企业法和破产法学论文7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获得省级人文社会科学二、三等奖6项。兼任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江西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等。

  主要研究方向:金融证券法、企业破产法、法经济学。

  易有禄,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近年来,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法学会重点专项课题、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各类课题多项,出版专著4部、合著5部,在《现代法学》、《清华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完成的研究成果,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立法思想、立法权的正当行使、立法权的宪法规制、立法的民主化与科学化等做过深入研究,并有一定的理论创新。

  主要研究方向:立法学、法学理论

  谢小剑,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理事、江西法学会证据法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及教育部、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5部,在《法学家》《法商研究》《法律科学》《现代法学》《法学》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法学会《司法改革内刊》转载。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二次。

  主要研究方向: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

  徐光华,男,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中银(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兼任国际刑法学会中国分会理事、江西省犯罪学研究会理事、江西省经济犯罪研究中心理事、南昌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近年来,先后在《中国法学》《法学家》《法商研究》《法律科学》《政法论坛》《政治与法律》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9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司法部项目各2项,其他各类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个人学术专著《犯罪既遂问题研究》《刑法文化解释》《转型期刑事司法与民意互动的实证研究》3部。研究成果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