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士后联谊会 > 正文

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


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筹委会

(2009年11月8日)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博士后,大家好!

我受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筹委会的委托,将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筹备工作情况做一报告。

我校博士后流动站自2003年建站以来,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目前,我校已拥有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累计招收博士后48人。博士后队伍在不断的壮大,博士后群体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也已初见成效。

如何为我校博士后群体搭建一座更加广阔的舞台,加强我校博士后的对外联系、校内沟通,进一步把我校博士后凝结起来,铸造一支积极团结进取的博士后团队,对推动我校博士后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加强我校博士后管理工作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成立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的工作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是由江西财经大学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组成的,代表江西财经大学所有在站博士后利益的群众性组织。其主要任务是:建立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群体交流平台,加强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协作,促进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博士后作为高层次人才群体的科学技术优势,扩大我校博士后在社会上的影响,推动博士后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社会服务;活跃并丰富博士后的业余生活,增进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相互了解和联系,增进友谊和互助。

在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的筹备过程中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校领导对博士后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博士后培养工作列入我校人才建设的重要内容。2009年3月对我校博士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王乔校长亲自任组长,吴照云、卢福财副校长任副组长,梅国平副校长以及部分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担任组员。

2、2009年7月,校党委决定把博士后流动站的管理职能从校人事处独立出来,专门成立了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并把成立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作为今年的一件重点工作。

3、2009年9月上旬,吴照云副校长二次主持召开全体博士后会议,听取大家对博士后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博士后联谊会成立工作、联谊会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做了具体的布置。王乔校长也就成立联谊会的有关事宜作了重要批示和具体的指示,从而加快了联谊会成立的步伐。

4、2009年9月15日,校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召集了蔡升桂、李志强、杨得前、王玉琦、方志军、刘炜、李建军、罗晓华等同志组成了博士后联谊会筹备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和开展联谊会的筹建工作。

5、筹备工作小组在学习和借鉴其他院校博士后联谊会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校的特点,起草了我校博士后联谊会章程(草案),对联谊会的宗旨、性质、工作任务、会员权利和义务以及联谊会的组织机构等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由于目前博士后之间还缺少相互的了解,因此,在听取了广大博士后的意见、综合考虑博士后学科背景和工作经历的基础上,校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提出了联谊会理事会成员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拟任人选。

6、在完成有关前期准备工作并经校党委同意后2009年10月中旬,筹备工作小组即着手开展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成立大会的有关筹备工作。成立了大会会务组、联络组、材料宣传组,各组按照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按时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成立大会能顺利召开。

筹备期间,筹备工作组还特别咨询和听取了部分合作导师及领导的意见。各位专家及领导对联谊会成立非常支持,体现了他们对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怀,我们深感荣幸,倍受鼓舞和激励。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成立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我们相信,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嘉宾的热切关怀下,通过我们的努力,博士后成立大会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各项议程。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