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士后联谊会 > 正文

在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蔡升桂


 

尊敬的校领导,尊敬的纪子英处长,刘丹华处长,喻经强处长,黄希红处长,各位老师,各位同行:上午好!

刚才刘炜博士后报告了“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的筹备情况,宣读并表决通过了“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章程”,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杨慧主任宣布了我校首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成员拟任名单,并经大会表决通过。副校长吴照云教授亲自为“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授牌,这标志着“江财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正式成立了!我荣幸地被大会推举为“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我深知这是一个沉甸甸的使命,它承载着责任和义务,寄托着校领导和各位博士后的期望,凝聚着江财人的重托。我校领导对博士后管理工作高度重视,设立专职机构负责博士后的管理工作,把博士后培养工作列入人才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博士后联谊会的成立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此,我代表联谊会所有会员对关心,支持本会的各级领导及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本届理事会的工作,谈几点设想:

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本联谊会拟着力打造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博士后论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博士后论坛要体现“交流、修学、互通”的宗旨,推动交叉学科的发展。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研讨会、报告会和联谊活动,加强交流和联系,增进友谊和了解,为广大会员创造互通有无,互助合作的机会。为会员在各自领域与国外友好院校开展联合科学研究创造有利条件。

二、强化服务社会职能。引导博士后研究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博士后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广泛合作创造条件。及时了解社会对科技开发与研究成果的需求情况,并向社会各界推介博士后的研究专长和研究成果,组织博士后到地方和企业参观考察,洽谈科研合作项目,与有关团体、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而稳定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主要内容包括:科技咨询、管理培训、科研合作、科研成果产业化等。

三、加强对外联系。加强与本会业务主管部门、博士后工作上级管理部门、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单位和设有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单位的联系,互通科技及成果信息,交流工作经验,开展学术交流,吸取和学习兄弟联谊会的先进工作经验。

四、搭建内部沟通平台。建立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交流平台,活跃并丰富博士后的业余生活,增进广大博士后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协调博士后之间以及博士后与学校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维护博士后的合法权益,解除其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为出更多的科研精品创造有利条件。

五、加强博士后联谊会的网站建设。宣传博士后工作中的突出成果和先进事迹;组织优秀稿件投送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博士后》等刊物,扩大本会的社会影响力。

六、加强会费管理。本联谊会会费来源主要有:企、事业单位资助或个人捐赠;政府资助;本会业务主管单位和博士后管理部门的资助;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其他合法收入。经费的主要用途有:秘书处日常办公开支;组织有关活动费用;相关宣传费用;与本会工作有关的其它费用开支。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在我校建设一流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宏伟事业中,博士后是科研、教学等领域的一支生力军。我们要明确肩负重任,提高自身素质,锐意开拓进取,创造一流业绩。通过各位博士后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记得电影“漂”中有一句著名的台词:tomorrow will be another day!祝我们的事业明天会更好!

谢谢大家!